关注官方微信

一种团圆是一起坚守岗位

发布日期:2019-09-18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4362 次

一种团圆是一起坚守岗位

提起票箱、整理着装、露出标准的笑容,9月13日中秋节一早,台州高速沿线收费所当班收费员像往常一样个个精神饱满,步伐整齐地迈向收费岗亭。

中秋小长假,正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出收费一线的温暖故事,保障了过往车辆的安全畅通

由于中秋小长假的关系,温岭西收费车道车流量比往日多很多,平均一个小时一个收费车道将近130辆的车流量,收费班组中的每一个人都默默地用心站好自己的那班岗。收费四班黄赛赛,进入台州高速从事收费工作已有10个年头,今年的中秋虽然处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但她的心境却大不相同,因为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中秋假期,家里的大宝正在感冒着。她坐在岗亭里,添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责任。作为一名高速收费员,想在家完完整整地陪伴孩子过节是件奢侈的事情。可是,当坐在岗亭看着来来往往回家过节的车辆,看着一张张洋溢着节日喜气的面容,黄赛赛的心里便觉得很安慰。

“您好,请交费10元。”只露八颗牙的标准微笑让过往的司机朋友倍感亲切。点头、转身、目送的服务要求临海南收费所收费一班包德福做得十分标准。“今年中秋还算好,以前碰到节假日,一天下来笑得整个脸都僵了,车辆带来的大量尾气和粉尘让呼吸道也很不舒服。”包德福说,一般遇到节假日,水都不敢多喝,因为怕没有上厕所的时间。

今年中秋,包德福依然坚守在岗位。他的老家在福建尤溪,在老家有一个风俗,八月十五当天要回家祭祖扫墓,对他而言,即使难得有机会回家,他也是赶在中秋节前夕匆匆回家探亲。

才放下碗筷,就得出门赶去上班了今年中秋节叶懿慧终于在家吃了个团圆饭,不过次日凌晨零时是她的班。她说,对收费站工作人员而言,中秋节其实也和一年中的另外364天一样,过节是过节,可不能耽误正常上班。

在他看来,收费工作不分节假日,尽管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尽管团聚短暂,但看到司乘朋友露出快要到家时的那种欣慰的笑脸,而且能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也是另外一种团圆。

这个中秋假期,很多司机以为是免费通行,在高速入口处没有领卡,以致出口的时候卡内无信息。温岭西收费所监控室里,监控稽查员沈燕娜正在为出口卡无信息的车辆忙活着。作为一名监控员,为了司乘人员快速通行,沈燕娜逐个且很有耐心地打电话问其入口站,一忙起来,她都忘记了自己是个怀孕六个月的孕妇。

同样作为监控员张祎每年的中秋,团圆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她的爱人是一名高速交警,由于平时工作繁忙,他们的两个孩子一直仙居、椒江分开照顾。今年中秋,本想把两孩子接回来一家团聚好好过个节,但是加班时间有差异,他们无法像别人一样团聚,而且对于这对夫妻而言,越是节假日就越忙碌。今年中秋节张祎轮上晚班,她在监控岗位上着电脑屏幕。同一星空下,虽然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她没有感到遗憾“跟往年一样,晚饭就在所里吃,然后给爸妈、老公、儿子打个电话,算是电话团圆了。”张祎说,虽然和家人只能通过电话“团圆”,不过能和所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过节,聊聊今年的时尚、明年的愿望,其实感觉也挺满足的。

中秋节,像这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高速员工还有很多临海南收费所的汤明涨身患带状疱疹说话都疼、杨俊辉腰部严重受损,根本无法长时间站立走动,但他们还是坚持上岗,一遍遍与司乘人员解释中秋不免费政策,一边来来回回走动,维持收费场所、内外广场秩序。他们能感受到过往司乘回家团圆的那种心情便一起坚守,以最好的状态带给他们旅途中的温暖。

陈莹 郑霞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