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三不”机制话廉洁

发布日期:2019-09-17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4063 次

“三不”机制话廉洁

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第十二条里有一句“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看到这三个“不”,我觉得逻辑严密、无懈可击。

第一个,不敢腐,就是震慑。如果腐了,“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我的本职工作是财务。有一年税务师事务所对我们单位进行税务审计,有个新来的审计人员看到账上有加油卡充值,金额有一万、五万、十万不等,他没有仔细查,也没有问我们为什么充油卡,就理所当然地认为我们是买了油卡去送礼。当看到初稿,我赶紧打电话给对方,解释为什么要充油卡,并补充解释,我们是正规的国有企业,买油卡送礼这罪名可大了,不能乱扣。我们单位虽然是蛮赚钱的,但是有这么多双眼睛在盯着的,像国资委、审计局、税务局、纪委、还有巡视组,所以违法乱纪的事我们可不敢的。况且还有国家的《民法》、《刑法》等法律武器的震慑在那,如果出什么事,我可吃不了兜着走。

所以,大家从我的回答中就不难看出,我是一个“胆小”的人。

第二个是不能腐,体现在制度约束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单位一切的经济业务活动最终会反映到财务上,所以财务审核是费用报销时很重要的一环。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时需要更加仔细。

举个例子,我们公司有《业务招待管理办法》,规定“每批公务接待可以安排一次工作餐……接待对象超过10人且具备自助餐条件的安排自助餐,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及不具备自助餐条件的可安排桌餐。”另外,“严格控制对口接待部门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业务招待要进行事前审批,事后台账登记。我们在审核时要看程序是否到位,发票是否合规,金额是否合理,人员是否超标,菜单里有无违禁酒水等等。另外一方面,为了防止有人在发票菜单上做文章,现在纪委和监察委还会通过酒店饭店,倒查到开票单位。

类似的规定还有《公车管理制度》,明确严禁公车私用。这些制度约束,使得某些人敢腐而不能腐。

第三个是不想腐,就是要从心理上真正做到清正廉洁。

古有《论语》,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意思是说,通过不正当的方法得到的富贵就如同浮云,心里坦荡的话,即使在贫困艰苦的情况下照样可以很快乐。

明朝的清官于谦,有一首《入京诗》写道:“绢帕麻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这首诗说的是绢帕、麻菇、线香等土特产,本来应该是老百姓自己享用的,却被某些官员搜刮走了,给人民带来了灾难。我两手空空进京,免得被百姓闲话短长。

古人都有这番觉悟,更何况新时代的我们。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他告诫我们“要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再到我们公司,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廉洁教育活动,就是让人从心底做到廉洁自律,这样就不用担惊受怕,不用想着哪天东窗事发。自己心里坦荡,生活轻松,这是一个很美好的状态。像这样由内而外的美,你值得拥有。

以上就是我对“三不机制”的初浅认识,只有建立完整的“三不机制”,才能使人从心底里不想腐,即使想腐也没机会腐,再即使有了想腐的心和能腐的机会,想想后果也不敢腐,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风清气正,才能“清风拂我心,廉洁伴我行”。

周茂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