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维养中心有个“老镇长”

发布日期:2019-09-06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3981 次

维养中心有个“老镇长”

张鹏工程部机电设备维养中心维修三班的一名普通电工因说话颇有乡镇干部的范,大家称呼他“老镇长”。如今他已57岁,是全中心年纪最大的,但工作激情却一点不逊于年青人。交给他的事放心,让他做的事安心。无论是中心领导还是同事,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信任。


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突出

20多岁初出茅庐的小伙到现在耳顺之年,张鹏在电工行业一干都快40年,对于一般的故障,他无需借助任何工具,仅凭经验就能断定问题出处。去年9月,临海南收费所供电故障,发电机房全自动切换开关无法切换导致电压无法送出,供电公司派人检查说要更换设备。张鹏经询问了解,检查配电柜后指出是外线缺线导致切换开关失败的原因。后来一查果然如此,大大缩短了维修量和维修时间,连在场的供电公司工程师都直大拇指:“张师傅不简单!”

图为张鹏在沿线检修电缆

图为张鹏在焊接被台风刮掉的高杆灯电箱门

凭借丰富维修经验,扎实专业技术和娴熟操作手法,张鹏干起活来也快人一步,是中心公认的快能手,别人需要一天的活,他往往只要半天就能完成,别人修一盏灯时间,他可以修三盏。中心每次碰到紧急抢修任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台州南收费所多次电缆抢修,他都在场。每次投入工作他都十分专注,别人大多做一会休息一会,而他全部完成了才松一口气专业技能突出的他使维修效率大大提升。


严于律已,工作认真负责

电是一把双刃剑,即能造福人类也能伤人于无形之中。因此电工作业的危险性远在其他作业之上,在用电生产中,安全用电永远第一。

图为张鹏在维修ETC情报板

在用电上绝不能马虎,必须认真踏实,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别看张鹏平时说话大大咧咧,但一旦工作起来却沉稳踏实、细致认真。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每次电力抢修他宁愿多花几分钟也要穿好反光背心,换好电工鞋,戴上绝缘手套后才开始工作。抢修完毕他还不忘再巡视检查一翻,看看哪颗螺丝有没拧紧,哪个开关有没接触到位,这些小小动作无不折射出工作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也正由此,中心领导都很放心把一些容易出现纰漏工作交予他做,用他们话说,“老镇长”做的活就是让人安心,无须再次检验。

在今年上半年集团沿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中,张鹏主动请缨挑选了宁向一处摄像机进行试点,他认真比较分析每种更换方法优缺点,总结出一套最为行之有效的操作方式,为后续的批量改造打下夯实基础,使整个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近半个月。

图为张鹏在登高车上维修广场路灯

岁月沧桑,时光荏苒,如今张鹏两鬓已显斑白,眼睛也有些老花,但依然精神抖擞,干劲十足。8月12日,台风过后的台州南收费所内广场有两盏路灯同时失效。当登高车过来的时候,尽管当时他因痛风双脚肿大还没完全消退,但仍第一个跳上去维修,站在狭小车兜里佝偻着身子,戴着老花镜更换各种设备。8月的烈日炎炎似火烧,没过一会豆大的汗珠从他额头上淌下透湿了全身。

“我动作快而且都已经在上面了,换来换去又要浪费不少时间,早点修好早点恢复通车。”当完成第一盏路灯,大家都劝他下来再换个人时,被他婉拒了......

电工的活经常处在室外,要经历夏日的酷暑,冬天的严寒,还有突然的狂风暴雨,他经常一身污泥一身汗水一身脏,但始终毫无怨言,苦、累、脏、臭中获得工作的成就感。

技术全面,谦虚乐于助人

“张师傅,食堂仓库的门锁坏了,有空帮忙换一下。”

“张师傅,洗盥间水龙头不会喷水了,帮忙看看是什么原因

“老镇长,我们部门铁栅栏断了,给我们重新焊接焊接下呗。”

......

图为张鹏在抢修计重称台

“好的,马上就来。”面对这些纷至沓来求助,张鹏都会毫不犹豫答应。都说干一行,钻一行,张鹏却在干一行的同时,凭着一股钻劲还学会了木工、管道工、电焊工等其它一些工种基本操作,是中心少有的多面型能手。大家也都喜欢找他帮忙,不仅是因为他干活利索,而且为人也热情豪爽。每当别人对他表示感谢之时,他都微微一笑:“举手之劳,举手之劳。”

去年,中心来了新员工,他总是认真教导,主动帮扶。每次维修设备,都不忘在实践中将自已的知识分享传授,使新员工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基本维修技能。他性情随和,但对我们的缺点也绝不姑息迁就。当我们做事马虎不到位或工作出现不应该的错误时,他就会以乡镇老干部的口吻:“小王同志,不是我批评你,这段时间你退步了......。”他的教导就像和煦的春风温暖每个人的心田,大家听着受用,愿意接纳有问题也乐意请教这位老大哥以谦虚的态度去对待,尽其所能去帮忙,受到了中心人员的一致好评。

张鹏他没有高学历,也没有“镀过金”,但在电工维修方面,他是绝对的技术大家。他认真负责精神,谦虚随和态度,多能高效技能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认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项寅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