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台州日报》等媒体12月19日刊登: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纪事

发布日期:2017-12-19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434 次

浴火重生再出发
——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纪事

图为10月13日,台州高速股权椒江收购点,热心股东正在办理转让手续。 赵 鹏摄

本报记者牟同飞 本报通讯员李佩红

24年前,我市发动各级机关干部和群众集资募股建设“台州第一路”,以台州人民的重大创造,载入全省交通发展史册。24年后的今天,我市以政府主导并推动,采用市场化手段,解决了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的复杂股权结构问题,成就另一个创举。

2017年是“台州高速人”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台州高速股权集中收购自9月8日正式启动,短短三个月,台州市属国企及黄岩财务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从34.55%增至79.07%,远超预期66.7%的收购目标,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迎来浴火重生之变。

思想是行动先导——股权集中与优化势在必行

规范、健康、清晰的股权结构和管理制度是企业高效运行、组织战略得以实施的重要保障。

1993年,在政府财力薄弱、融资渠道有限的状况下,以公开募集的形式筹集甬台温高速台州一期的建设资金,开创了浙江历史上以股份制形式兴建高速公路的先河。高速公路进入运营以后,复杂股权结构的弊端日益显现,影响了国企重要功能的发挥,也制约了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

开展股权集中和优化,调整股权结构,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股东以市场手段转让股权,能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彻底地破解承担国企责任与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历史性难题。然而,股权收购无疑会是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成立以来推进的最为棘手也是最为深刻的改革。

“为之,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今年,在台州高速集团公司抱着“事在人为”的决心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多份建议意见和可行性报告后,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前期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决定采用市场化手段启动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工作。

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市委书记王昌荣、市长张兵多次批示;市里成立了常务副市长董贵波任组长、副市长张加波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两位领导自始至终都在关注收购工作进展,还深入收购一线调研,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针对当年募股的股东大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的情况,各级组织纷纷发动,台州市直机关工委等6个单位的党工委,向全市的机关工作人员发出了股权转让倡议书,各县(市、区)机关党工委相继转发,动员、鼓励、建议机关工作人员带头转让所持股权。市国资委召开会议动员市属国企员工支持转让,发动各县(市、区)国资局参与宣传发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在32家省、市、县(市、区)各类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17条,推送告知短信10余万条,以大声势营造出了大氛围。

各级领导及相关单位带头示范,第一时间转让股权,较大程度消除了股东疑虑。

10月28日,股东刘治元再次到椒江收购点,这是他第六次带领街道股东转让股权,成了“义务宣传员”,这样的帮带在椒江、温岭两地星火燎原。

为方便股东了解转让的办理流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制作了漫画图解版的《股东须知手册》。各股权收购点滚动播放股权政策讲解相关视频。许多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在显著位置张贴收购通告,发放宣传资料。黄岩、临海等地还通过户外LED屏幕和私家车、车站的广播发布收购公告。

办法总比困难多——信心决心恒心一个都不少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这次股权集中和优化涉及到近5万名股东,社会关注度高,股权收购“牵一发动全身”。

股权收购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和参考,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推动下,市国资委鼎力支持,全市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政府都为股权集中收购工作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共同推动着这项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破难前行。

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市县两级媒体开展了高密度的跟踪式报道,并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显著位置编发收购动态。

针对股东分布的特点,领导小组办公室逐家到持股人数较多的市直单位开展上门动员,与所在单位负责人一起商讨解决办法。椒江、黄岩多次召开协调会、动员会;路桥区通过社区、股东家人、亲属、朋友做动员,力促小股东转让;玉环市开展“一对一”宣传发动,将“失联”的股东划分成片区,让持股的村民切实吃透转让政策……

全市9个县(市、区)均设立股权收购点,优化和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让股东一次性办结手续。各收购点守土有责,通过股权收购点工作小组和股权收购点负责人两个工作群,及时交流学习股权收购的好做法、好点子、实时动态及每日业绩,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竞争态势。

为更好地帮助解决偏远地区和公职人员办理股权转让时的不便因素,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抽调人员建立了流动服务点,多轮次送服务上门,“打通最后一纳米”。

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员工齐心协力,班子成员主动申领任务,下沉一线指导。尤其是在收购工作刚开始的特殊阶段,情况瞬息万变,所有班子成员放弃休息时间,分赴各收购点全天候指导。每个班子成员都把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了“会干事”上,把目标盯在了“干成事”上,激发了收购点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持股干部员工第一时间转让股权,带动其他股东办理转让手续。

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设立了《高速点将台》栏目,三个月下来,几十个正能量事迹感人肺腑。其中,有位员工的脚崴了,为了不影响收购工作,她的母亲来单位帮忙照顾,公司还专门挤出一间休息室供她和家人临时使用。《高速点将台》点评:“责任在肩,轻伤不下火线!”这是整个收购过程的一个缩影,也是全体高速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开弓没有回头箭,无论存在多少困难,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全市有关人员始终做到了不退缩、不放弃。信心展现的是底气和实力,决心表明的是勇气和态度,恒心体现的是意志和毅力。信心、决心和恒心,在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硬仗中一个都不少。优良的团队精神,也体现了全体干部员工对不断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追求,对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的渴望,对迎接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集中力量办大事——浴火重生再出发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月8日,集中收购正式拉开起步。接下来的每一步,都需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每一步,都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每一步,都须凝心聚力,坚定铿锵。

胜利不会向我们走来,我们必须自己走向胜利。市领导在第一时间带头转让股权,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市国资委协调县(市、区)国资局主动参与股权收购工作,深入协调国有企业转让股权,减少国企转让的中间环节。市财政局依照财税规定明确了股权转让的统一计税方式,减轻了股东负担。司法、公安、政法、信访等部门积极保驾护航,市场监管、社保等部门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助力股权收购。

每股收购价8.19元,股权转让坚持平等、自愿、等价有偿原则。收购主体保障有力,市基投公司、市交投集团等收购主体及时筹措资金,确保收购的资金按时到位。

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台州高速铮铮铁军迎难而上、热情服务,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在要求,在法律顾问团队的帮助下,优化和简化办事流程,为广大股东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还协同市委老干部局逐户走访持股的副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上门办理股权转让。

“当年建设台州第一条高速公路,我们响应号召出了微薄之力,如今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同样给予大力支持。”离退休的地厅级老干部们虽然年事已高,但都非常支持本次股权集中和优化工作。

中小股东的热情被点燃,纷纷从箱底翻出发黄的凭证前去办理股权转让手续。潘利生是一名来自温岭的老股东。“当年一开始募股,我就买了4万股。我对台州高速的股权情有独钟。”1993年时,不少人不理解他的做法,那个时候4万元钱确实不是个小数目。有点“固执”的潘利生就这样成为了台州高速20多年忠实的股东,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从台州高速一开始募股到如今收购股权,潘利生都毫不犹豫大力支持,“之前有人不理解我,现在也肯定有人不理解我,但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好事。”

11月13日,台州高速股权收购超过了66.7%,顺利实现预定目标。

11月30日,持有1178万股股权的台州市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完成挂牌转让手续,成为此次台州高速股权转让第一大法人股东。截至当日,全市收购台州高速股权集中收购办理的股权转让总笔数36594笔,合计9614万股,约占总股数的44.5%。

温岭市户籍的自然人近1.3万名股东办理转让,超过台州全市转让人数的三分之一;天台法人股东转让家数位列全市第二;三门县国有法人股东全部完成转让。目前,台州市属国企及黄岩财务开发公司合计持股数增至79.07%,远超预定目标。

高速股权集中收购工作的成功,成就了台州市国有企业改革的一大创举,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承担国企责任与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的历史性难题,奠定了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转型发展的基础,也为敢为天下先的台州人树立了典范。当年最困难时候的募股成功和现在利润较好时候的收购成功,正是社会主义体制下广大干部职工爱国爱集体、讲奉献的现实表现,也彰显了政府的公信力。

发展兴衰重在实干,转型发展决胜未来。作为台州市最早成立的三大国有企业之一,台州高速集团公司迎来新的发展起点。履机乘变,顺势而为,不忘初心。高速人浴火重生再出发,迈出了转型发展之路的关键一步。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台州日报》一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html/2017-12/19/content_868365.htm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台州新闻APP

http://m-app.taizhou.com.cn/index.php/Weisite/detail/id/4683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手机人民网平台:

http://sh.qihoo.com/pc/2s1cmb65a13sign=360_e39369d1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台州政府网:

/art/2017/12/19/art_15_1067960.html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人民网:

http://bbs1.people.com.cn/post/129/1/2/165682526.html

刊登于2017年12月19日台州改革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EECuGNLV-b19IbIhEVqD-g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