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高效率生命救援,一条路多方保障

发布日期:2018-05-09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4321 次

高效率生命救援,一条路多方保障

5月7日21时,大雨倾泻而下,正是当天雨量最大的时候。一辆小轿车由北往南行驶至台州所匝道旁的超车道,貌似错过了出口,司机一脚急刹车下去,停顿了一下后随即扬长而去。

大雨,天黑,路滑,这一脚违规的急刹车瞬时成了一场4车连环相撞大事故的罪魁祸首。跟随其后的一辆小轿车紧跟着也踩了急刹车,正在司机庆幸及时刹车没有造成追尾事故时,第二辆小轿车却没有那么幸运,直接撞上了第一辆,接着是一辆大货车,再接着一辆大货车……车头车尾撞得严重变形,零件散落一地,刹车声、撞击声过后现场是雨夜惨烈的静寂。

图为事故现场

5分钟后,两辆红蓝警灯闪烁的施救车迅速飞至现场。此时现场多车损毁严重,尤其最后一辆大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受伤,胸部以下被车头卡住无法动弹,血水从门缝流出,现有设备无法有效救援,也无法知道有无生命危险。

“我来预警!”

“我来报警,喂,指挥中心吗?现场有人员受伤,车门紧卡,无法实行有效救援,请求消防和医院救护车紧急支援!”

“没事吗?哪里疼?保持深呼吸。救护车马上就到。忍着点……

施救中心队员分头迅速行动。轮胎抢修车在后方预警,避免二次事故,同时向指挥中心报告现场情况,请求救援;拖车人员一边和受伤司机不断说话,防止其晕厥,一边摆放警示锥,指挥其它滞留车辆安全通过。

图为施救人员现场救援

多车多人受伤,事态严重,施救中心迅速启动2+1+N应急模式,呼叫其他拖车和预警车支援,增加救援力量。

30分钟后,第二批施救车与消防、医院救护车几乎同时到达现场,现场立即展开一场齐心协力的生命救援。交警指挥交通让出绿色通道,医务采取紧急救护保证生命体征,施救中心兵分两组,一组与消防和通力合作营救卡在车中伤者,另一组按先易后难顺序拖离两辆受损轿车。为了生命为了安全畅通,现场每一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图4)

21:50分,无人员伤亡的小车拖离。

22:20分,受伤司机成功救出。

22:35分,事故大货车拖离。

23:30分,现场清理完毕,主线恢复畅通。

图为施救车拖运被撞车辆

一条路多方联动,各司责合作无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快速高效的救援中,施救中心提出的2+1+n施救新模式及应急联动机制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在实际操作中再次得到了进一步论证和肯定。台州所待命的施救车辆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院桥待命的施救车辆也在半小时内紧急援助,这种不分主次,分段负责又相互配合,互助互援的联动机制为施救工作和道路恢复通行最大限度赢得了时间。

最后,我们最想说的是:事故就是教训,在此再次提醒广大行车司机,高速行车在错过了出口后,应该从下一个出口下高速再折返。切记不能在行车道上急刹车。同时,要保持好安全距离。夜间行车和下雨天行车不妨放慢车速,加倍注意安全行驶。

王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