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错过免费时间,司机拒不付费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3552 次

每年春节,全国高速公路都会一段为期7天的费通行时间,不少司机趁着高速免费,远途旅游,或回老家过年。

218日,正月初七,是今年高速结束春节免费通行恢复收费的第一天。当天下午,台州收费站一位小车师傅将车停在了7号车道前,收费员向司机索要卡票,可司机却什么也出示不了。收费班长询问司机是何时上的高速,司机告知是初六上午从四川宜宾绕城进入高速公路的,然后一路开到浙江,由于途径的几个省份路上堵车,一直开了两天才到台州。

(图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收费规则)

由于错过免费时间,且中途也没有下过高速,所以他们的通行费得从四川宜宾绕城高速开始算起。当司机看到报价器上跳出1204元的通行费时,便不愿支付这个费用。该司机认为高速收费是从0点开始的,那么计费也应从0点他所行驶的路段开始计算,不应该收取他全程费用。当班收费员以及班长与其耐心沟通,解释收费政策,依旧无果。收费站车流量逐渐增大,为了维护正常收费,使得交通顺畅,当班班长进行了报警处理。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对驾驶员进行劝说。驾驶员最后终于支付了通行费离开。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时间2120点开始至2180点结束,在免费通行结束的最后一刻,常有司机不清楚免费政策而停留在车道上,为了保证车道畅通,180点开始,收费所领导带领行政人员在车道上跟这些司机耐心解释沟通。

(图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收费政策)

在此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根据我国节假日高速免费的相关政策,免费时间按照车辆驶离高速出口收费站的时间为准。自从202011日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路网联网,收费模式改变。之前是各省收各省的通行费,省界收费站的存在也让司机在跨省时先出当前本省高速,再重新进入下一个省高速路网,计费由各省自行计费。因此免费结束后,基本都是只需要支付当前省份的高速通行费即可。

眼下,省界收费取消后,收费从司机进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始计算,由出口收费站统一收取全程高速通行费后再拆分给其省份。所以在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0点前先就近驶离高速,然后再重新上高速公路,领取通行卡票,这样便可合理规避一些通行费用。

 


吴侃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