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永不褪色的小红书

发布日期:2020-08-04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136 次

永不褪色的小红书

建军节到了,作为一名老兵,我拿出了退役时带回来的箱子,里面放满了各式各样的部队小物件,突然,一本醒目的小红书映入眼帘,让我想起了一个人。

他叫老鲍,原名鲍小美,16岁参军,28岁转业后响应国家精简下放政策回到农村,任黄岩区澄江镇桥头王村村委副书记一职,一干就是32年。

在老鲍的上衣口袋里,总是放着一本党章,每当茶余饭后闲暇时,他总会在村头那棵大榕树下,聚集一群孩子,拿出党章分享着革命故事,每当孩子们伸手想看看党章时,他总是不让,他说:这本小红书是我的法宝,里面有讲不完的好故事,等到你们当中有人有资格拥有它时,我会把小红书送给他。

老鲍负责村里调解工作,村里大小矛盾老鲍一出手,基本上都能解决,一天,村西老王家分橘树大儿子分的好小儿子分的差,闹起来了,老鲍到了现场后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拿自己家的好橘树和老王小儿子的差橘树进行调换;大小儿子的橘树都好了,老王家高兴了;村里的纠纷有平息了,老鲍也高兴了,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 早上扛把新锄头出去,中午背把烂锄头回来;小到通电接水,大到抗洪救灾,哪有困难哪就有老鲍的影子。

新农村建设开始了,每年村里都获批新的宅基地,眼看着村民们一个个搬到新房子去了,老鲍的家人着急了:你身为村委副书记,房子这么破,这么多年了,什么时候该轮到我们呀,老鲍总是回答:快了,快了,再等等,多次村里开村委会时总有人提出:老鲍,这批次宅基地数量不少,你家人口众多,房子又破,该考虑考虑你自己的房子问题了。老鲍总是拒绝: 村里面类似于我这种情况的村民还有很多,作为村干部,我们要一碗水端平,村干部并没有优先权;作为党员,大家请看看清廉的廉字,广加兼,我认为,广大人民都过上好日子了,兼而有之,我们党员也就过上好日子了,所以只要村里还有一位需要房子的村民,我就不会去住新房。

那一年,老鲍得了癌症突然就走了,他这一生没有住过一天的水泥房,村里要去镇里申请为老鲍书记开追悼会时,被他家人回绝了,因为老鲍的遗嘱第一条就是:丧礼一切从简,我只是走一个平凡党员该走的路。

老鲍书记,就是我的外公,他走的时候我还在部队当兵,蒙在鼓里,退伍后,当我带着组织介绍信兴冲冲想要给外公看时,只见到这本小红书和留在里面的一句话:郑攀,一定要做个风清气正的好党员。

外公,我想对你说,每当台风天,我总是记起您当时抱着大柱子通宵撑着破房子的情形,您那瘦小的身子折射出来的影子是多么的宏伟坚毅,您在榕树下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早已铭记在心,这本永不褪色的小红书,也会放进我的口袋,指引着我走向风清气正的平凡之路。

郑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