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走进牌门村

发布日期:2019-10-18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4043 次

走进牌门村

金秋十月,银桂飘香,股权投资部为了拓展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俞培友带着同事们考察黄岩区宁溪镇牌门村,查看了解旅游项目。

牌门村位于黄岩区宁溪镇西南方向10公里处,西临富山,东接上垟,南通永嘉。该村四面环山,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良好,黄永公里和百王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

我们沿着村道边走边看,随处可见生命力旺盛的花和树,尤其是桂花树见多,最可爱的是村里的旺财(大狗)非常好客,自我们下车便一路跟随,就好像是在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又好像是一个尽忠尽职的保镖一路护送我们。当我们走进位于小山头的老村,只见石头墙上爬满了青苔,一种蕨类植物顽强地扎根,努力地活着,老房子就这么静静地度过每个日出日落,一对老夫妻在门口编织竹篮,此时此景让我恍惚感觉自己进入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喧嚣的汽车,没有浑浊的空气,一切是那么的美好!

一边走一边想,风景太优美桂花香迷醉,不觉间我们已经绕回到了村口的大古树,在树下我们听着村里的阿公为我们讲解着他们牌门村的文化历史和牌门村村名的由来。村里有南宋丞相杜范墓,有传统建筑观音堂,有民国时期留下的占地8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有晚清时期建造的袁家祠堂。据历史考证,当时杜范埋葬的地方还是一片荒僻之地,没有建村,杜范死后大约300年才有了村落,也正是因为杜范的牌坊立在此处,才得了“牌门村”村名。

牌门村目前还没有被开发,在此之前我压根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村,只听说过黄永古道以及与它相邻的温州永嘉那边的一些旅游景点,如岭上人家等等,此次考察不仅让我知道了牌门村,也了解了传说中的黄永古道,原来黄永古道是连接温州永嘉和黄岩宁溪的交通要道,古时候的永嘉人民也会到黄岩宁溪赶集,宁溪的人民也会去永嘉游玩,久而久之便形成现在的黄永古道。

期待开发后的牌门村,带着家人孩子来一次有氧减压,一场学习地理历史文化之旅。

董岩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