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在平凡中成长

发布日期:2013-11-17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400 次

在平凡中成长

“台州高速”这个与我生活紧密相关的名字,它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每每听到、谈到“高速”之类的字眼,我总会觉得特别亲切,特别温暖。

我是200810月份进的台州高速,被分配在了大溪收费所当了一名收费员,这一干就是五年。记得那天去报道的时候,我的心情也是分外明朗的,如那日的阳光一般,带着满心的欢喜,去熟悉环境,去领制服,去认识身边的每一个人,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因为在我看来,公路收费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手臂屈伸之间,便是车流的断断停停。然而这只是我的想法,身边的朋友们却并不这么认为,时至今日,他们仍旧对我当初的选择或不解、或扼腕叹息,在他们眼中,收费员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工作岗位。的确,在有过刚入职的那股新鲜劲儿之后,我也慢慢察觉,这份工作确实没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平凡中带着几分乏味,满眼所见尽是陌生的车辆与陌生的面孔,心开始动摇,想要离开。但犹豫过后,我选择了倔强的坚持,每天按时进入收费岗亭,标准的坐姿,标准的动作,标准的语言,偶尔还得回答过往司乘人员的一些问题。日子在一天天的平凡中慢慢流逝,而我却在不知觉中慢慢喜欢上了自己的岗位,伴随着台州高速的发展,我和同事们一起扎根在高速公路基层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每天都在努力的付出,也在努力的不断成长。

对于公司的创业发展史,我从年长同事的口中,听过很多遍,但却从未有过厌倦,耳濡目染,我也渐渐地把自己融到了里面。从他们的口中,我知道这个有着二十余年企业历史的公路企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无到有,从小向大,首开股份制建高速公路先河,铺就了台州人通向全国各地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而在之后的发展岁月里,又不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国之最:大溪岭隧道总长4116米,当时国内最长高速公路隧道;灵江大桥超深厚、大粒径、高含量卵石层桩基施工,全国首例……这一页又一页的辉煌,奠定了公司在新世纪继续腾飞的基础,也为我们这些台州高速公路人赢得了一份属于我们所独有的骄傲和自豪。

我进入台州高速,正值公司“二次创业”的全面、快速发展阶段。可以这么说,我赶上了好时候——我们公司从建设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实现了成功的转型,亏损弥补,效益提升,产业多元化定位不断清晰。公司的这些发展和壮大,不仅仅表现在数值上,更多的是体现在日常经营管理之中,我们每一名员工都能真切的感受到。虽然成绩斐然,但是领导们居安思危。因为我们的领导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何使们台州高速可持续发展呢?!林总说:“公司已开启了“三次创业”的新起点,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以强基固本、整合升级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抓手,正视困难,同心跨越,为公司快速持续协调发展打好基础,力求改革创新出新成果。谢总在征费系统“三年”活动动员会上提出了一年强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做好文明服务,树立起自己的企业品牌……

就我们收费员而言,我们最大的感触就是,公司对我们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不断的规范,说的直白点就是越来越严。对于这些变化,起初我是有点儿抵触的,动不动就会因为些小错误而被扣分受处罚,心里多少总会有几分委屈。当时我们就在想,这些制度政策什么的肯定不会实施太久,也许是领导们一时心血来潮,过一阵子便会取消。但我们都想错了。这些严格的制度、三次创业、转型升级、提升优质文明服务树立台州高速“窗口”形象的口号并不是领导们的一时兴起,而是要长久地、持续不断地实施下去的,并且还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和严格,我们只得“被迫”服从。经过我们不断地遵守,虽然在工作中有些许失误被扣分,但我却没了当初的那般抵触,因为在这些严格的制度之下,我们的投诉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潜藏在收费员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慢慢地消退了,而我自己也开始变得成熟和稳重,动作规范,微笑得体,工作失误也是越来越少。为我们台州高速三次创业,转型升级奠定着坚实的基础。我想,这就是一种进步,一种成长,一种伴随着台州高速发展的成长。

 如今,我们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然是一只羽翼丰满的雄鹰,股东数万,资产数十亿,部门健全,机构完整,振翅高飞之势跃然于外!而坚守在收费岗亭的我们,同样也有了一种大步向前的自信和能力,在大溪收费所的这几年,我亲历了从人工车型辨别到计重收费的改革,按实际路径收费得以推行,也亲眼看到了ETC不停车收费快速通道设备的日趋完善,而人工收费服务窗口日渐规范与完美更是我所能深深体会并直接参与的。当 “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岗”、 “工人先锋号”等诸项荣誉朝着我们大溪所纷至沓来的时候,发展与成长在这里得到了最真实的展示。
  现在,扎堆儿在朋友中间的时候,我会经常对他们讲起我们的公司,我们的创业历程,他们每每都会投来赞许的目光。而对于我的收费员工作岗位,他们仍是不怎么看好,还是会认为收费员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工作。这一点,我不再像几年前那样极力反驳了,他们说的没错,收费员就是处在一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之上。但我觉得,台州高速公路是由无数的平凡岗位组成的,而它今天的辉煌也完全得益于无数平凡工作者的坚持与努力,如我们这些收费员一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勤恳,兢兢业业,不断地成长着。

透过岗亭的玻璃窗,那伸向远方的柏油路,似乎让我看到了公司的未来,也看到了我自己的未来,宏伟壮观而又无限美好的一个未来。怀着对这份未来的憧憬,衷心祝愿我们台州高速的明天越来越好!

何培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