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大溪岭隧道所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

发布日期:2020-06-04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4109 次

大溪岭隧道所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

6月2日,大溪岭隧道所邀请浙江安磊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杨金德教官进行“安全生产月”消防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以“防风险、除隐患、扼事故”为主题。杨金德直接从生活中会遇到的几种火灾开讲,比如家中的煤气瓶引起火灾,提出“是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这个问题,再举出两名民警因先关阀门被炸伤事件,用鲜活的案例展示出煤气、燃气的正确操作“是先灭火,再关阀门”,告知大家正确对待事故的方法。他还介绍了灭火毯的工作原理,把它盖在燃烧的物品上,使燃烧无法得到氧气而熄灭覆盖火源、阻隔空气,以达到灭火的目的。比如煤气火灾初期,用灭火毯一盖,就能以最快速度隔氧灭火,控制灾情蔓延;比如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正解的操作是要先切断电源,再用灭火器灭火,千万不能用水直接灭火,不然会发生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因此,灭火毯特别适合家庭使用,当火热蔓延之后,灭火毯还可以作为逃生用的防护物品,只需将毯子裹于全身,保护好自己再迅速逃离火场。

图为杨金德示范灭火器操作方法

基于隧道所工作场所配备的二氧化碳和水基灭火器,杨金德再次示范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又介绍了水基本灭火器的工作原理,它在喷射后,成水雾状,瞬间蒸发火场大量的热量,迅速降低火场温度,隔离氧气,从而达到快速灭火的目的。

培训课中,一则则鲜活的案例警示大家,火灾之患不容忽视,安全生产要做到“防灾结合,预防为主”,火灾的初期是最佳救援时机,家里、车上、单位都应配备灭火器及其他灭火设备,而且还要会使用。不要让屏幕上的悲剧多次重演,人人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

陈智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