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维养中心组织清洗沿线太阳能板

发布日期:2017-12-14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349 次

从修到养

维养中心组织清洗沿线太阳能板

12月12日,集团工程养护部机电设备维养中心主任助理叶俊及中心几名队员,站在凳高车上,顶着寒风,利用事先准备的手动洗车水枪、拖布等清洁工具对公司路面摄像头太阳能板进行一一清洗,使原先布满污垢的面板立刻变得光亮如新。

集团沿线共有40多块太阳能板。近日,维养中心在设备巡检中发现路面摄像头太阳能板普遍存在充电电流不足的现象,致使电瓶无法完全充电,一到阴雨天气或晚上就不能保障摄像头正常运转。这些太阳能板由于使用年限久(基本都在10年以上),部分面板晶片已出现老化破损,加上冬季日照时间短、强度低等自然因素影响,导致设备无法有效运转,但如果全部更换不仅成本高,而且费时又费力。

图为工作人员站在登高车上清洗太阳能板

图为清洗后的太阳能板

面对这一难题,叶俊想到尝试用清洗面板方式来提高太阳能板发电率。因为这些太阳能板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汽车残留的尾气、路面灰尘、树叶、鸟粪等污垢都会干扰电池板对太阳光的吸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太阳能板能量的输出。

为了验证这一方法是否可行,叶俊选择温向一处太阳能板进行清洗测试,通过对比,发现清洗后的太阳能电板充电电流比清洁前增大了近一个安培,效果立竿见影,于是他当即联系安排黄土岭隧道所登高车,计划下一步大范围清洗。

截止目前,中心已完成集团沿线所有太阳能板清洗工作,接下去只需更换几块老化严重且有破损面板即可确保摄像头正常工作。此举为公司节省了近十万元额外开支。中心工作模式也由原先“以修为主”慢慢转变为“以养为主”,在延长设备寿命同时也提高了使用效率,这也是维养中心成立之初衷。

项寅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