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台州日报》12月20日刊登:点赞“台州高速精神”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599 次

点赞“台州高速精神”

黄保才

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短短三个月,打了个漂亮仗,台州市属国企及黄岩财务开发公司持股比例从34.55%增至79.07%,远超预期66.7%的收购目标(《台州日报》12月19日)。此举意义是富有历史性的、里程碑的,足以与24年前,台州发动各级机关干部和群众集资募股建设甬台温高速公路一样,彪炳史册。

一家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因股权太散,结构复杂,办不了大事,发展受制约。而股权集中和优化,实质是收购,这涉及到近5万名股东。在公司业绩不错,股权还在持续分红的背景下,引导和鼓励广大中小股东以市场手段转让股权,这无疑是一桩破天荒的历史性难题。想想都不易,做做更难。但台州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股东的大力支持下,愣是做成这桩事,并且交出了一份十分出彩、令人满意的答卷,委实难能可贵,可钦可佩。

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来之不易,背后的故事感人肺腑,故事折射的精神催人奋进。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一次“变不可能为可能”的生动实践,一回人心思齐的大考量。如果说要总结,事实明明白白摆在那里,毋庸多加置喙,但由此衍生出来的“台州高速精神”,却不能不说道说道的。

什么是“台州高速精神”?

首先是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像台州高速这样的国企,眼前仍有可观的经营业绩,本可以守着摊子过日子。但集团公司决策层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从企业自身做大做强的长远蓝图出发,从国企抓住当下台州裂变扩张、赶超的历史性机遇,承担更多、更大发展责任出发,毅然决然选择以收购方式集中优化股权结构,这一赢取决策主动权的“华山一条道”。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百倍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攻坚克难,修成真果。如果说收购股权为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台州高速现在已经办成了第一件大事难事,这件难事办成了,今后恐怕没有什么事难得倒他们。

其次是实干巧干,勇于探索。偌大的股权收购行动,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台州高速人敢为天下先,大胆尝试,“摸着石头过河”;同时谋定而后动,确保稳打稳扎,脚踏实地。在整个股权集中和优化进程中,他们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铿锵。起意科学鲜明;前期调研充分扎实,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股权收购组织给力、布点合理,服务到位,集团公司上下一心“想干事”,着力“会干事”,紧盯“干成事”,不辞辛苦,全力以赴,千百方计,见招拆招,体现了台州高速人实干立业、创新兴企的精神风貌。

另外是群策群力,和合共赢。股权收购涉及面甚广,需全市各级各部门倾力援手,方能大功告成。在此过程中,台州高速集团公司不以有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就高枕无忧,而是主动出击,费尽心机,上下左右广泛深入沟通借力,赢得各方支持。尤为重要的是,针对面广量大的中小股东,公司在媒体宣传的基础上,分门别类,甚至点对点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利,终于获得最广大股东的理解,为自愿出让股权作了良好的心理铺垫。整个股权收购过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十分平稳有序。这一点,无疑彰显了和合文化熏染下的台州社会公众,一种“兼济天下”的责任自觉和对政府公信力的高度信赖。

“台州高速精神”与新时代台州人文精神一脉相承。愿这种精神普照人心,砥砺包括台州高速人在内的每一个台州人继续前行。

刊登于2017年12月20日《台州日报》第二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html/2017-12/20/content_868749.htm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