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台州日报》等媒体11月14日刊登:台州高速股权转让热火朝天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5900 次

台州高速感谢一路有你

台州高速股权转让热火朝天


李佩红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二十四个春秋。

回眸1993年,台州地委、行署克服政府财力缺乏、融资渠道有限的困难,组建了台州高速公路公司,鼓励民间投资,建设了甬台温高速台州一期。这是一个全方位、跨世纪的战略决策,是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经营管理机制的一大创举。

历史必将远去,未来拂面而来。我们在感慨“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力量之余,一些不容回避的现实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原先复杂股权结构的弊端日益显现。既要体现国企担当,承载国企使命,又要保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有时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另一方面,高速集团所辖路段还有平均不到7年的收费期限,股权分红主要依赖经营性收费的格局将难以维系,高速集团还将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启动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工作。建立中小股东的合理退出机制,引导和鼓励广大股东向市属国有企业转让股权。这一举措既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害,也可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8月25日,台州高速股权集中和优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工作动员会召开,明确从今年9月8日至11月30日,实施股权集中收购,用3个月左右时间实现市属国有企业绝对控股,视情实现完全控股。

台州高速股权转让价格是由市国资委指定第一大股东(台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委托台州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确定的,评估确认价为8.19元/股。

股权转让全部采用网下股权收购点协议转让方式,为方便广大股东办理股权转让手续,台州高速集团共设立11个股权收购点,目前,除台州市行政大楼收购点于9月底撤除外,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杭州)、高速集团本部(椒江)和全市另外8个县(市、区)股东可就近选择到各收购点办理股权转让手续。这些收购点早开门,晚下班,无午休。

股权收购工作自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大力支持,措施得力,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准服务,认真落实各项举措,台州高速集团精心筹备,宣传深入有效。

“股东有困难,我们来帮忙!”“股东有需求,我们尽量满足!”

台州高速股权收购点常出现这样温暖的一幕:工作人员或扶着年迈的股东进进出出,或贴在听力不好的股东耳边耐心解释,或为行动不便的股东来回奔波,流动收购点“送服务上门”……

各收购点工作人员,温暖贴心,服务到位,股东热情高涨,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在全市掀起一轮又一轮股权转让热潮,捷报频传。

9月8日,收购首日即协议转625户,转让726万股,十大股东转两户;9月11日,完成股权转让2158万多股,4天时间就实现第一阶段收购目标任务的30%;9月16日,用一周时间实现了股权协议转让2769万多股,完成第一阶段收购目标任务约40%;9月24日,市属国有企业持有股份10844万股,占总股本50.20%,历史性地实现了市属国有股本过半;9月25日,持十万股以上法人股东已经转让7家,持十万股以上的64个个人股东已转让39人;在国庆节后,迎来了股权转让小高潮,曾出现连续三天全市协议转让股权超过百万股的喜人成绩;10月31日,全市共办理台州高速股权协议转让904笔,创9月8日股权集中收购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11月13日上午,高速股权集中收购已经成功实现台州市属国企及黄岩财务开发公司持股66.7%的预定目标。但股东转让热情依然高涨,经常出现全市各收购点股东络绎不绝、排队转让的火爆场面。

刊登于2017年11月14日第八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zrb/html/2017-11/14/content_857893.htm

刊登于2017年11月14日台州新闻APP:

http://m-app.taizhou.com.cn/index.php/Weisite/detail/id/4413/fid/34037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