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官方微信

你梦若圆我便安好

发布日期:2013-10-14 来源:浙江台州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6073 次

你梦若圆我便安好

——“我的梦﹒高速梦”征文

“你的梦想是什么?请告诉我。”这是“中国好声音”2013年的汪峰老师的台词,每次选手回答时,似乎都只有一个答案,喜欢音乐喜欢这个舞台,因为梦想,他们奋斗他们努力他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于是梦想真的离他们只有一步之遥,或者正在实现。

“你的梦想是什么?”于是,我也问自己。答案好象好多。我的梦想好象一直没有一个远大的恒定的目标,一直在变。二三十岁时,为爱情、为工作、为自身在这个世间的作为有着很多的小梦想:梦想拥有一份轰轰烈烈的爱情;梦想有一个安定舒适的工作;工作了,梦想做自己喜欢的事,超越自己完善心灵,即使辛苦也值得。现在,人到中年,梦想似乎更是简单,那便是家人朋友周围一起安好。平凡人的梦想总是很简单,也很小,但今天,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回头环顾我的梦想,蓦然地,发现我的梦想居然能与公司的梦想紧密地联系。20年,公司从小到大,从建设的亏损到经营的盈利,从创业到集团公司的成立,从“二次腾飞”的辉煌到如今的“三次创业”,公司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而作为一名在公司已经工作16年的老员工,蓦然回首,件件章章,其实哪一年公司的主题不是一直与我的梦想相契合的呢?不由感慨,个人的梦想貌似简单,但是公司的梦想不就是由个人的梦想组成么?当公司的梦想实现时,我的梦想不也实现了么?

刚进公司那会儿,在收费所工作,吃住在所里,一个轮班下来要一星期,只能回一次家,要转三次车,家离我好远,那时我的梦想就是经常可以回家,过了半年梦想实现了,公司给收费所配了一辆大巴接送车,晚上回家我总是独自一人坐在前排,看夜色两旁树影忽忽而过,心里特别快乐。

后来,当高速公路的建设逐步完工时,我在这条路上来回奔波平安顺利地完成了我的人生大事——结婚生子。之后调到隧道所工作。在这里,勿容置疑地说,公司给了我很多机会去学习去提高自身素养,来实现我的那些个人价值的小梦想。

在隧道所担任中控,工作之余我经常会看着那车来车往的隧道口出神,在资料里在现实中,我知道这条隧道承载了很多人的梦想,又有多少的目光一直未曾离开,又洒下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从建设到管理,从施工到养护,而我只是接过那个接力棒,一支小小的接力棒。看好它,守护它,见证它通行的历史,那曾经一度确是我的梦想,我希望这条连接南北两地的交通要道永远安全、畅通,成为一条默默守护的忠诚的巨龙。

于是,在这守护南大门的十年里,我见证了大溪岭隧道闭路电视监视、中央控制、视频车辆检测等五大系统及土建工程整改工程的正式启动,见证了2002年至2004年两年间它从月车流量20万辆升至37万辆,2013年已达到75万辆!10年前它的事故是月平均34起,而现在经常地事故率为零!这是怎样的一个奇迹!在奇迹的背后,我看到了那些不怕艰险、勇于探索的精神,看到了养护工作者日夜思索日夜工作的心血和汗水;而我的身边,我更看到了隧道守护人——隧道所员工,他们长年累月默默地守护,每日检查执着地不懈怠,每次出勤迅速地不松散;在到处烟尘尾气的隧道内,维修照明灯具、消防设施、电缆抢修、事故处置……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数千日如一日,每一个消防栓每一排照明他们都是了如指掌,便如家里一般熟悉。即便是现在,我调离工作岗位很久了,但重新回到那条熟悉的隧道,在明明暗暗的灯影里,他们那张张满是烟尘的脸依然还是那般熟悉,那样亲切,就象当初我们一起出勤时,那微笑从未改变,那执着也从未消失,我们不说梦想,但梦想似乎也从未离开过,那就是过往的司乘人员带来便捷和舒适,为公司创造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二次腾飞”提供一条畅通之路,

现在,因为工作原因我又调到了安保部,接触的层面更广,管辖的范围更宽。于是,我的梦想跟我的足迹一样从以前的4公里隧道延伸至了40公里高速之路。

检查、整改、落实,抽查各种数据,召开各种会议,开展各种活动——应急的、消防的、火灾的,罗罗嗦嗦不厌其烦发各种安全短信张贴各种安全标语,每天我们忙碌于各种细小的事情,一根安全带、一条遮挡高压线的树枝、一只漏水的消防栓……只要影响安全,都会引起我们关注的目光,坚决遏制苗头的落实。总之,一句话,安全就是我们的梦想。

是的,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渴盼家人朋友周围一切安好,一切平安;我的梦想是在工作中由浮躁走向踏实,由彷徨走向坚定。唯有平安,我的梦想才能顺利实现;唯有安全,我的脚步才能走得更稳更大。我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能为台州高速——这条耀眼腾飞的巨龙真正实现“三次创业”的梦想提供一点保驾护航的作用,我知道,公司圆梦之时,我的梦想——一切安好也会一直伴我左右。

郑蔚



友情链接